下載羅輯思維思維團隊製作的《得到》App 已經三個月,一年過去四分之一。這三個月,試著每天早上聽每天的免費音頻節目知識新聞和「羅輯思維專欄」,也買了十來本「每天聽本書」系列的「長書摘」音頻。

除此外,這幾個月也看了不少讚揚、批評《得到》的文章,從文字的內容和語氣,很容易就分別出哪些人是出於「公心」,哪些人滿腔的「羨慕嫉妒恨」。

不管別人怎麼說,我的看法三個月來一直沒怎麼變,每天的知識新聞,即使多了萬學鋼加持,還是水水的,「乾」貨比例不大夠。至於長書摘,品質有點起伏,但是品質多半還可以,都不算太差。

但是我個人期盼許久的全本有聲書,一直沒有在中文互聯網圈子看到任何「火苗」出現。在「縫合碎片 #2」 的筆記裡,就記錄了當時我對得到團隊戰略的判斷,我想是八九不離十吧。

其實我更希望中文市場裡,能有真正的「全本」有聲書,若是得到團隊願意在這個市場試水溫,那是再好不過。不過,既然得到以「善用碎片時間學習」做為主訴求,長書摘才是他們的主戰場,我猜他們是不會碰全本有聲書這個市場的(希望我是錯的)。

不過這兩個星期,倒是找到一個「曲線救國」的方式,掌閱科技的電子書閱讀器 iReader 有朗讀功能,,雖然比不了 Audible 出品有聲書真人錄製的品質,勉強還可接受。

-

簡而言之,洗碗拖地,除了聽 Podcast 之外,又多了一個選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