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過去只是知道余秀華這個名字,沒有認真瞭解過她的境遇和圍繞她的種種說法,直到前幾天偶然看到簡體版《月光落在左手上》,才認真查了維基百科。我不知道資訊是否充分正確,不知道怎麼評價這個「人」,但是我確實看到幾首很有味道的詩(匆匆瀏覽,沒有機會認真通讀),我知道她是個不錯的詩人,這樣就夠了。

-

《人到中年》

清明到來,我就38歲了,日暮鄉關之感如針錐心

薄霧從村頭飄來,坐在橘園裡,一些病果尚在枝頭

蒲公英又一次開出黃色的花,如一年一發的寂寞

能夠思念的人越來越少。我漸漸原諒了人世的涼薄

如果回到過去,我確定會把愛過的人再愛一遍


把疼痛過的再疼一遍

但是我多麼希望沒有病痛的日子,一年或者一星期

在春天的風裡跳舞,踮起腳旋轉

他能看見也好,不能看見也罷

我只有一個願望:生命靜好,餘生平安

在春天的列車上有人為我讓座


不是因為我搖晃的身體

One thought on “人到中年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