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的小說須有基本的枯燥

好的電影,須有適當的悶

我理想的生活,當然

也得有基本的枯燥

適當的悶

我恐懼著過於精彩的故事

因為總有一天,會有人噙著淚

走到我面前:

兄弟,你演得真好

我都感動得哭了

好的友誼須有基本的距離

好的愛情,須有適當的缺陷

我喜歡你,緣於你微笑時

那細微的不對稱

所以,好的人生

須有基本的無聊

好的時光,須有適當的浪費

讓我們歷經旅行和壓抑

眼前終於出現

沙漠般的真實、冷峻之美

這樣,當我揮別人世

終於可以欣慰地說——

謝天謝地

我沒有相信過《讀者》的說教

也沒有過上它所描述的生活

李元勝·無限事·墓誌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