縫合碎片 #2

自從手滑下載羅輯思維團隊出品的《得到》,已經過了一個月。剛剛使用得到 App 頭幾天,我的觀察和想法是這樣的:

得到裡面的音頻產品有幾類,第一種是付費專欄的解說音頻;第二種是《XX說書》,用 20 ~40 分鐘解說一本政經社科類的書籍,將重點精髓用盡可能最少的時間勾勒出來,讓聽者可以快速的拿來應用在生活與學習中(拿來顯擺無疑也是應用之一);第三種是企劃式的系列,比如介紹小吃的《吃貨系列》;最後一種,是每天早晨五、六則的知識新聞,我認為沒什麼[乾貨][乾貨],水水的

過了一個月,付費專欄從 19 個變成 23 個,目前我還沒訂閱過付費專欄,偶爾聽或看促銷用的「試聽」、「試讀」內容,談不上深刻印象,不足以判斷是否符合需要,符合「期望」。

原本存在的零星付費音頻完全消失,併入各個「系列」,用得到自己的說法,叫做「併入小課題」。每天凌晨更新的知識新聞,還是水水的,不過也不是全無價值,按我自己的喜好和視野,大約 1/5 的知識新聞,還是有些乾貨,或者足以點起一些些火花。

-

得到團隊確實很有活力,在各個疆域以及變現的方式,仍在不斷的嘗新和試誤。雖然客觀的說,不得不稱讚得到團隊的活力,但得到的每個變化,並不是每個都讓我感受到「進步」,有些方向,我希望得到能做的更多,走的更遠,但是得到還沒有怎麼做。

有些不屬說書系列的零星付費音頻,在併入小課題的大說法之下,不知道跑到哪裡去。或許這些音頻沒有達到回收效益門檻值,產品經理只好出手「收縮」戰線,讓他們從舞臺退下來。但是有些零星主題的音頻,其實還是蠻有意思的,就這麼找不到了(或是變得不好找了),有點可惜。

XX說書,以及「每天聽本書」系列,並不是真正的「有聲書」,嚴格來說,這些項目是比較長的書摘,再加上些許點評與總結,讓聽者可以快速分享、顯擺、咀嚼、應用。這個系列最大的問題是,每本書的錄音品質、內容總結的精準有效,差異有點大。比如《耶路撒冷三千年》的書摘,總結精簡,該提的東西一點也沒漏,比喻有趣精準,讓人聽了很有感;《海都物語》的書摘就平淡了點,比起羅胖自己為了賣這本書而錄的羅輯思維第189集《商人這物種》,精彩度就差多了。

前面兩本書,雖有高下,但品質都有一定水準,都可接受。聽書系列產品中,我最失望的當屬《三體中的物理學》,無論是錄音品質、講者口條、內容的條理分明幾個指標,我都很不滿意。

聽書系列的選材、數量,可以更多更廣,內容要更精準更吸引人。其實我更希望中文市場裡,能有真正的「全本」有聲書,若是得到團隊願意在這個市場試水溫,那是再好不過。不過,既然得到以「善用碎片時間學習」做為主訴求,長書摘才是他們的主戰場,我猜他們是不會碰全本有聲書這個市場的(希望我是錯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