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煙火

過年期間翻讀舊文,變成假期必定要履行的儀式,也是一種樂趣。呵呵。

2008 年暑假,承指導教授之命,接下校務系統翻新的規劃工作,被一大堆人與事弄得疲於奔命肝火上升,只有在碎片時間翻翻席慕蓉人間煙火解悶消火。

-

~original published at blurkerlab.blogspot.tw on Sep 1th, 2008


記憶廣場

斜陽裡 人群散去
鑲著金邊的昨日開始
如層雲般湧來 並且沿著
這灰暗的廣場想四週延伸展開
多麼貧乏而又豐美 空虛而又滿盈的往昔啊
這就是我們僅有的 資產和原罪了嗎
在流離的世界裡執著於自身
小小的悲喜

回首之時 有誰願意承認
這廣場中心矗立著的
一座又一座的青銅紀念碑
其實都是 奠基於
我們那無可奈何而又無堅不摧的 青春
---

是青春建構了記憶,而記憶才終於得以重鑄了青春

泉源

…因此有些有關童年的記憶混淆了起來。有時候自以為是自己記得的,到了後來再查證,才發現是姐姐替你記起來之後再轉述給你聽的。有時候家裡所有的人都異口同聲認為你在那個年齡根本不應該有記憶的能力,可是自己卻又明明記得一些聲音、一些面容、一種模糊的甜蜜。或者是一種隱約的悲傷。

我一直以為我記得五歲時身邊發生的一切,那時父親剛從軍中退役,下一步行止未定,只得暫居妻子娘家,直到他通過公務員考試,我們才離開外婆家,舉家赴新竹定居。等待放榜的那段時間,有個午後,我和鄰家的小孩口角,兩個小孩為了誰的爸爸比較偉大爭的面紅耳赤。長大後我才知道隔壁住的是母親的叔叔(叔公?),和我吵架的小孩可能比我高了一輩,這麼多年過去,我還是不知道當年和我爭吵的是哪一位?

夏日

奇怪的是:在一缸裡,如果同時有四五個小花苞冒出水面是,就總有一朵會長得比較慢。開始的時候並沒有什麼差別,大家都逐漸飽滿起來,顏色也從青綠之中透出粉藍與淡紅。可是,當別的花苞的梗莖在一夜之間突然變得潤澤和挺直的時候,它這一朵也似乎在一夜之間突然決定挺直生長。接下來的日子裡,眼看這其他的花朵逐日茁長壯碩,迎風迎露搶著開出清香嬌柔的姿彩來,我就會俯身探尋,在缸邊那個小小的角落裡,我總會找到它,細小枯幹的一枝,在快要折斷的尖端上仍然殘留著一抹深紫的顏色,仿佛仍想堅持它曾經也是一朵花苞的記憶。

每次看到它,我每次都會猜想,不知道,在那一個晚上,在那一個長長的夜裡,到底發生過什麼事情?到底誰來做的決定?是誰可以來決定一朵花的生長和夭折的命運?

在那樣一個長長的夏夜裡,究竟發生過什麼事情呢?

兩年前,我曾經應朋友救急之請,在一所國中代課月餘,當代課期滿,我是狼狽又帶點竊喜的奔離那個環境,看到那些年輕的生命在什麼也不懂的年紀就選擇了下半輩子的黯淡命運,我真的不忍也不想看下去。席慕蓉的問題也是我的問題,到底是誰來做的決定,誰可以決定一朵花的生長和夭折的命運?

一生的專注

什麼叫做老師?就是把自己少年時的一切忘的乾乾淨淨,然後端坐在位子上制定禁忌與規章,把生命劃分成一個又一個黑白分明的格子,不準任何人越界的人嗎? 什麼叫做教育?就是用盡所有的方法讓孩子失去自信、失去夢想,最後變得安靜麻木而又面目模糊,因此而終生不再能感受到美與自由的存在,他們才會覺得滿意了的那種制度嗎?

只有意志夠堅強的生命,才無人可以摧折

我夠堅強嗎?

有心如蘭

在一首法國香頌《枯葉》的歌詞裡,有這樣的幾句:

生命溫柔而又緩慢地將

相愛的人分離 不發出一點聲息

是的,千百年來,在每個婦人的心中,許多觸動也往往是無聲的。有時,從最深的觸動裡所引發出的突然的淚水,也很難解釋,只好任由這個社會將它嘲諷為極端的「傷春悲秋」。

其實,恰恰相反,「傷春悲秋」並不是軟弱的行為。

沒有什麼能比一顆婦人的心更為堅定與強韌的了,歲月流光從她的身體中穿過,無時無刻,她都在感受著生命那難以描摹的逼迫,有時,只能以淚來釋放,有時,只能以筆來捕捉。

我想,把婦人兩字換成,更能確切描摹我讀這段話的心情…

Leave a Reply

